车辆与交通学院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 精准装配
重庆市重点建设专业、吉利汽车订单培养合作专业

 
专业介绍
培养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制造、装配、检测与技术质量管理,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汽车制造工艺、精益化生产管理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必备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技术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制造业的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零部件、饰件生产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装配、汽车整车调试、汽车零部件加工、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
汽车智能制造技术、汽车装焊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基础、精益生产及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产品数据管理PDM、可编程控制器PLC、汽车构造、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
 
三、职业面向
1生产岗位群:汽车整车装配技术员、汽车整车性能调试技术员、汽车机械维修、汽车电器维修。
2技术岗位群:工艺技术员、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管控技术员、汽车机器手管控技术员、部件装配技术员、部件调试技术员、汽车故障诊断维修技术员、电气工程师、冲压焊接工艺工程师
3质量控制岗位:汽车整车产品检验员、质量管理技术员、整车制造智能化技管控术员。

四、可考证书
1.1-1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分析技术-等级证书 中级、高级。
2.1-2汽车转向悬挂与制动安全系统技术-等级证书 中级、高级。
3.1-3汽车电子电气与空调舒适系统技术-等级证书 中级、高级。
4.汽车维修工三级、四级证书、电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