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交通学院

璧山区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2024-03-29   来源:
  6月15日,2022年度璧山区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朱朝阳,学校副校长王力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开始。来自全区企业和学校的40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
 
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朱朝阳,学校副校长王力等有关领导
  本次比赛由区总工会主办,区商务工会联合会、区汽车行业协会联合工会承办,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车辆与交通学院协办。
  王力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璧山区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竞赛在我校举办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是我们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沟通的桥梁,是企业单位间相互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是我们学校提升锻炼的绝佳机会。更重要的是为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大赛的举办不仅宣传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新标准、新技术,也让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成果向社会展示。最后,我们将为大赛做好一切服务,保障大赛顺利进行,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当前,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持续增加,我区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本次大赛,旨在提高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并且,我校智能网联汽车现代产业学院成为重庆市职业教育现代产业学院立项项目,结合我校自身特色和我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提升我区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促进我区新能源汽车技术高质量发展!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力教授致辞
  比赛现场,选手们首先安装车轮挡块、安置警戒线及警示标牌,然后检查并戴好绝缘手套、安全帽、护目镜等防护用具;接着,安装车辆内外防护三件套,检查制动液、防冻液液位等,对高压组件、高压线束连接安装情况重点检查,熟练地使用万用表检测蓄电池静态及上电后的电压,同时,使用专用解码仪读取车辆重要数据并逐项记录在工作单上和判断是否正常。以及空调系统状况的调试,底盘机械部件和动力总成的详细检查,快/慢充电口绝缘性的检测等。最后,进行车辆恢复、竣工检查、场地复位。选手们经过紧张有序地作业,最终完成新能源车辆的整车检查和安全维护。
比赛现场—万用表使用前校验
比赛现场—新能源汽车高压组件安装情况检查
  参赛选手璧山区江楠维修站向孝林技师表示,通过本次比赛,提升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水平,同时也展现了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争取以后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和驾驶感受。
  参赛选手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车辆与交通学院朱宏伟同学表示,感谢璧山区总工会  主办此次大赛,感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给了我成长的沃土,感谢车辆与交通学院的老师教会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向。为了参加此项大赛,每天清晨5点准时起床到中德汽车工程中心训练,感谢范光法老师、周显春老师、张毅老师、吴燕梅老师在我训练中的耐心指导。今天的成绩是大家对我的厚爱,深知自己在汽车维修技能水平上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研究的地方。今后,我将稳扎稳打,不断突破新能源汽车新技术新技能,提升自己,影响身边的同学,一起营造学习研究职业技术技能新氛围。

 
车辆与交通学院朱宏伟和吉沃汽车店刘雨霖分别获得学生组和企业组的第一名
  本次大赛的圆满完成,给我们以下启示:如何评价职业教育培养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型短缺人才的质量、如何高质量组织社会人员培训,如何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