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交通学院

面包与玫瑰

2024-03-29   来源:
  世间最无私的女性是母亲,最信赖的女性是老婆,最牵挂的女性是女儿,永恒的女性在平凡中闪光。远方有佳人,温柔且美丽;粉面如开莲,素肤若凝脂;顾盼流光彩,长啸气若兰;一笑倾城姿,舞动万人容。祝福你,感谢你,辛苦持家尽心责;关心你,慰问你,愿你今天多福气,女神节到了,祝你节日快乐。
  生命力有了你显得格外甜蜜,爱情里有了你显得格外幸福,岁月里有了你显得格外明亮,你的节日里有了你显得格外快乐,女神节到了,我要把生命岁月里无尽的爱给你,给你一生的幸福美好。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是有一位伟大的女性的支持。”毋庸讳言,许许多多女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而选择了牺牲自我,在幕后默默地付出,不求回报。她们彰显着母性的光辉,妻子的付出。
  3月8日,国际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men's Day,简写IWD)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在中国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
  1908年3月8日,150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与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她们提出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经济保障,玫瑰象征生活质量。 1912年美国马萨诸塞州劳伦斯的纺织厂移民女工在要求缩短工时和提高工资薪酬的罢工游行中喊出了“我们要面包,也要玫瑰”的口号。面包象征人们最基本的生存,而玫瑰则象征生活的尊严和价值,在这句口号里,女工明确提出自身的诉求:我们不只要解决温饱问题,我们还要获得生活的意义,捍卫劳动的尊严。 美国诗人詹姆斯·奥本海默受其启发写出《面包与玫瑰》这首歌,后来成为美国工运的代表曲目。 1910年8月,一些国家的进步妇女组织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德国著名女社会活动家、德国《平等报》主编克拉克·蔡特金在会上建议,为纪念美国女工的罢工和游行,加强世界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支持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将3月8日定为“国际妇女节”,这项建议当即被会议采纳。 第二年3月8日,美国、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士等国的妇女首次举行了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纪念活动。从此,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活动逐渐扩大到了全世界。“三八节”就成为全世界妇女为争取妇女解放和妇女权利的节日。近一个世纪以来,每年到了3月8日,世界各大洲的妇女,她们不分国籍、种族、语言、文化、经济和政治差异,一起举行各种活动来关注女性自身的权利。 1924年中国著名妇女活动家何香凝的发动下,我国妇女在广州第一次开展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通令全国,定3月8日为妇女节。1975年是联合国的“世界妇女年”,从这一年起,联合国正式确认了世界普通妇女平等参与社会的长期传统,这种确认让3月8日成为世界妇女平等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节日。 1977年,第32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决定把3月8日作为“联合国妇女权益日和国际和平日”。

《面包加玫瑰之歌》
当我们前进,前进,
在这美好的一天,
无数昏暗的厨房,
和阴郁的工厂,
在突如其来的阳光中显露出来,
沐浴在光辉之中,
人们听到我们唱着:
“面包和玫瑰,面包和玫瑰!”
当我们前进,前进,
我们同样是为男人而战,
因为他们是妇女的孩子,
我们像母亲般照顾他们。
从出生到死亡,我们的生活
不应该只被劳碌的汗水浸透;
心灵像身体一样受饥挨饿,
我们渴望面包,也渴望玫瑰。
当我们前进,前进,
无数的女人受苦,牺牲,
我们的歌声中回荡着的哭喊
是对面包的古老的渴求;
灵魂的漫长跋涉之旅同样需要
艺术、爱和美的哪怕小小的安慰。
是的,我们为了面包
也为了玫瑰而奋斗。
当我们前进,前进,
我们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妇女地位的上升意味着
整个人类世界的觉醒和进步。
不再有多数人受长时间苦劳的压迫
以及少数人享受闲散懒惰的特权,
而是所有人共享生命的荣光:
面包和玫瑰,面包和玫瑰!